close

過濾桶2-15.jpg  

 

魚菜共生系統,最重要的就是平衡,只要是思考一個問題,魚要什麼?不要什麼?菜要什麼?菜不要什麼?這樣問題比較容易去解決。水沒處理好,魚會生病,菜當然長不好,所以設置過濾桶的想法是在於想要水乾淨,且含有硝化系統。一般都為以植栽床的發泡煉石當過濾層,但個人操作的過程遇到一些問題,魚菜共生的魚一開始選就是選吃多拉多的,所以魚大便一定不會少,久了植栽床就會累績大便,雖然也許久久(也許2,3年吧)清一次,但工程耗大,再來是植物不需要魚大便,而是經微生物分解後的NO3,所以在操作過程,魚大便的問題我想都會有。

另一方面是,過濾桶裡放一些濾材或石頭類的東西,一方面可以建立硝化系統,一方面也有平衡PH值的功能,我覺得不錯,就動手做了

 

過濾桶2-1.jpg  

 準備一個桶子,材料就不便多述,主要就挖一個洞,讓2邊連結,水塔頭、水管這樣基本的,有用過魚菜共生的人應該就會,建議尺寸大小致少1吋以上,我是用1吋的

 

過濾桶2-2.jpg  

 符視

 

過濾桶2-3.jpg  

洗菜籃,挖一個洞

 

過濾桶2-4.jpg  

將水桶裡的水管連結洗菜籃,洗菜籃是要隔絕雜物怕水管塞住

 

過濾桶2-5.jpg  

洗衣袋,裝濾材用的

 

過濾桶2-6.jpg  

濾材-珊瑚石

 

過濾桶2-7.jpg  

濾材-麥飯石

 

過濾桶2-8.jpg  

將濾材用洗衣袋裝起來,放到洗菜籃上方,圖中有一袋裡裝淘瓷環,以前養魚用的,拿來用,基本上不一定要淘瓷環

 

過濾桶2-9.jpg  

我是加一些碎石,放在上面(家裡附近挖的,免費)

 

過濾桶2-10.jpg  

上面再放一個洗菜籃,準備放過濾棉

 

過濾桶2-11.jpg  

放上過濾棉

 

過濾桶2-12.jpg  

過濾桶2-13.jpg  

上工囉,過濾的水是馬達打上來後,因為水流量大,分2道,1道送上發泡煉石,另一道正常可排回水中,我是排到過濾桶,一方面過濾,一方面硝化系統循環,這樣也可以產生NO3

 

過濾桶2-14.jpg  

過濾桶水流出

 

以上是我的過濾桶,當過濾棉髒了,我就直接拿下來洗,滿方便的。因為我過濾桶是放在養植桶旁邊,所以水直接流到過濾棉,再經濾材,再經底下的水管往上,流到水池

以上是我過濾桶的設計,提供參考

 

PS:濾材不一定要跟我的一樣,水水世界都用宜蘭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